会籍管理

《关于变更的常见问题》

打印
会籍事务常见问题汇总—变更、退会手续办理
(修订版)
  1.如何办理会员单位名称变更的相关手续?
  (1)办理程序
  会员单位名称发生变更,要向协会秘书处提交变更说明函及相关材料,经协会工作人员确认电子版材料通过审核后,申请单位将纸质版材料加盖单位公章送达协会。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协会将“关于接受名称变更事宜的函”寄送至该申请单位。
  (2)名称变更需提供的要件
  ①单位名称变更申请书;
  ②主管部门的批复函或工商局的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
  ③新营业执照副本(金融机构需额外提交新金融许可证);
  ④会员信息采集表。
  (3)名称变更申请书主要内容
  ①单位名称变更的原因说明;
  ②变更名称后应承接原单位的会员资格,自愿接受协会的自律管理;
  ③发行人变更名称,还应声明更名后企业应承接原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向投资者承诺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履行信息披露、按期兑付等义务,并在国债登记公司、上海清算所、外汇交易中心办理相关事宜;         
  ④中介机构变更名称,还应声明原单位(变更前单位全称)涉及的相关业务由更名后单位(变更后单位全称)继承,并继续履行相应的义务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严格按照协会业务规则开展业务,保证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2.如何办理变更基本信息和单位代表相关手续?
  会员单位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和变更单位代表的书面说明,加盖公章后上传扫描件至会员管理信息系统,由协会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系统将自动更新相关信息。
  变更单位代表申请书需写明变更后的单位代表基本资料,包括:姓名、部门、职务、座机、手机、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
  3.如何办理退会?
  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章程》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管理规则》,会员单位自愿退出协会的,应向协会秘书处提交书面报告,写明退会原因上传至会员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版审核通过后,申请单位将纸质版材料加盖公章送达协会。
  在协会有存续业务的会员不得申请退会。
  4.退会后是否可以重新申请会员资格?
  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章程》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管理规则》,会员单位提交退会申请自愿退出协会的,协会一年内不接受其入会申请,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特别批准的除外。对于严重违反协会章程、拒不履行会员义务的会员,协会将按照有关规定流程注销其会员资格,会员被取消会员资格的,协会两年内不接受其入会申请,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特别批准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