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交易商协会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印
  2022年10月2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会议精神,部署协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协会党委书记刘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协会领导班子成员,秘书处党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所属公司主要领导以及秘书处各党支部宣传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于集中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协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的重要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系列讲话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要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部署,在协会系统内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高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总行安排的工作任务,深刻把握金融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和融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着力推动银行间市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金融为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强化对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的全流程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严的基调,推动协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总行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凝心聚力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