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召开换届会议暨第五届专委会第一次会议

打印

202142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五届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出席会议,并向新一届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颁发聘书。

曹媛媛副秘书长表示,第四届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在王屯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机制优化、产品应用创新、参与者队伍扩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对第四届衍生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向各委员表示感谢。第五届专委会汇聚了各类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中介机构中具有丰富金融衍生品理论实践、较强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市场专家,希望第五届衍生品专委会在乔宏军主任委员的带领下,精诚合作,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专家议事职能,为推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第五届衍生品专委会乔宏军主任委员表示,近年来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取得快速发展,但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信用债违约常态化以及对外开放步伐提速,市场波动性风险加大,参与者避险需求不断提高,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在很多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第五届衍生品专委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快培育市场参与主体、完善产品结构及市场运行机制、推动解决影响市场发展的法律监管问题等方面,勤勉尽责,形成合力,推动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

随后,乔宏军主任委员主持召开第五届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稿)》《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计划》《关于银行间市场凭证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及配套文本、《NAFMII主协议(跨境文本)》及利率、信用衍生产品有关术语文件修订稿,以及东莞银行、华泰证券、银河证券、长城证券4家机构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资质备案等五项议案,并听取了协会关于制定银行间市场IBOR后备机制文本有关事宜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