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交易商协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打印
  4月28日,交易商协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交易商协会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交易商协会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薇作动员讲话。人民银行党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蔡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交易商协会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作出指导、提出要求。交易商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忠主持会议。人民银行党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银行系统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推进和落实。交易商协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紧密围绕履职实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银行间市场健康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刘薇强调,交易商协会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要紧扣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具体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切实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要坚持以学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想”中增进认同;要坚持以炼为根基,强化党性修养,在“强党性”中坚定信念;要坚持以行为导向,强化履职本领,在“重实践”中引领发展;要坚持以干为支撑,强化创新能力,在“建新功”中创造实绩。
  刘薇要求,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协会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人民银行党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一体推进,突出协会特色,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注重统筹兼顾,确保取得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
  蔡洪波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人民银行党委的部署要求,交易商协会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银行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交易商协会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大抓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把握重点,全面准确领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紧密结合交易商协会工作实际,突出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大文章,加大产品创新满足市场需求,深化银行间市场自律管理,始终抓好风险防范,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徐忠总结会议,就贯彻落实交易商协会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人民银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党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督促和指导下,落实交易商协会党委各项工作安排,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为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落实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交易商协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此次主题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筹划组织、推动落实,发挥好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三是要把握重点环节,聚力破解突出问题,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剖析原因症结、制定改进措施,真正解决制约自身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要科学统筹谋划,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加强协调、科学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协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会议以现场方式召开。交易商协会秘书处领导,交易商协会秘书处中层管理人员;所属企业班子成员;交易商协会秘书处各党支部组织委员;所属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