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坚持不懈抓“四风” 持之以恒促整改 交易商协会纪委召开座谈会督促指导整改工作

打印

  2021年3月下旬,协会纪委先后在北金所、增进公司、评级公司、协会秘书处(含润物公司)召开四场座谈会,听取来自中层管理人员、基层员工在“四风”集中整治活动中的所作所为、所感所悟、所获所得,了解整治成效、督促继续整改、解决实际困难,座谈既是检查督办,也是调研交流,更是谈心谈话,为拓展整治成效,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打下了基础。

  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整治,协会系统的思想认识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成效明显提高。具体体现有:一是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思想意识明显提升;二是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在加深加速,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三是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干事创业更加务实;四是作风建设保障效应凸显,有效促进具体工作向高质量迈进;五是有效实现贯通串联,有力保障巡视整改按时高质完成。但是,整改工作距离归零见底还是有差距。

  下一步,各单位的“四风”整治工作仍需进一步压紧压实,协会纪委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强化思想认识,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各单位要加强学习、研判,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不断提升辨别“四风”问题的能力。“四风”整治越往后越复杂,各单位要切实将反“四风”作为重点工作真抓真改,特别防范以形式主义反对“四风”,特别防范在反“四风”过程产生新的“四风”问题,特别防范在反“四风”过程中要停一停、歇一歇的麻痹思想。二是严格开展监督,精准有效实施问责。集中整治结束后,协会党委、纪委要对各单位最终整治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对于在整治过程中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严肃问责,对整治过程中督促不力的纪检监察机构要严肃问责。三是开展“回头看”,完成最后阶段集中整治。各单位要结合前期问题清单,认真梳理措施落实情况,已经落实的持续完善,尚未落实的加紧推进,各单位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做好监督工作,见底见效,确保6月底集中纠治工作阶段性任务圆满收官。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反“四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仅要打短平快的歼灭战,还得同各种“顽疾”打持久战。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整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从治理高度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纠治“四风”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坚持重实绩、重实干,不断优化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促进协会工作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