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工作

推动巡视整改见真章求实效交易商协会多举措支持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发展

打印

  交易商协会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多举措支持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发展,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效能。

  为更好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交易商协会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创新理念,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在支持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四举措”优化民企债券融资环境。202232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自律管理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举措的通知》,以提升民企注册发行服务效率、优化民企债券注册发行便利、丰富民企债券市场化增信模式和鼓励市场机构加大民企债券业务投入四大举措,为民企债券融资营造积极健康的市场环境。二是“五措施”提升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和准度。2022516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度乡村振兴票据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倾斜力度、创新乡村振兴票据助农机制、强化乡村振兴票据风险防范和加大乡村振兴票据宣传推广和政策激励五个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专注主业的粮食企业、种业企业、农机装备企业、农村农业绿色发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方面的支持,并强调不能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一步提升债务融资工具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力度和准度。三是“六模式”释放支持民企强信号。2022517日,协会推出“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SIPB),通过创设风险缓释凭证、担保增信、交易型增信、信用联结票据、直接投资以及地方国企合作六种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民企发债,释放支持民企债券融资的积极政策信号,提振市场对民企债券投资信心,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支持和服务民企发展。

  交易商协会纪委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纪委书记在党委会、巡视专题会等会议上,多次督促系统两级班子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积极协助协会党委完善“三个清单”,全面、逐条梳理清单内容,提出合理建议;实地调研走访,督导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破冰。通过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整改不偏向、不走样、不打折。为保障所发布政策落地见效,交易商协会纪委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通过开展“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情况、落实效果,推动交易商协会将“国之大者”变为“行之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