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业委员会

汇集法律专家智慧,推动银行间市场发展与规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打印

  201432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简称“法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向第一届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人民银行有关领导出席了成立会议。市场法律专家在成立会议上就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规范等领域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随后进行的第一届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和2014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近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精神,充分肯定了债务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并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基本框架日益健全,基础产品不断完善,截至目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已达5.6万亿元,在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农副秘书长表示,如何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提升市场运作效率,加强市场规范,为实体经济增长提供更大的助力,已成为银行间市场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法律事务在这一系列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交易商协会根据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设立法律专业委员会,对银行间市场发展建设所涉及的重要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梳理市场法律事务实践经验和惯例,推进市场法律事务专业化程度。

  法律专业委员会是交易商协会根据金融市场发展需要所设立的从事银行间市场法律专业领域相关工作的专门机构。第一届委员会由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担任特别顾问,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担任主任委员,其他委员包括了相关政府部门代表、著名院校的法学教授、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的法律及金融市场业务专家、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将致力于对健全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效率、完善市场公平机制、增强市场规范等涉及的法律事务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提供专业权威的专家意见。

  法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交易商协会发挥专家议事制度优势、解决市场法律问题的一种积极实践与探索。法律专业委员会将秉承市场化理念,在全面深入研究银行间市场各项核心法律问题的基础上,为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夯实相关法律事务基础,促进债务资本市场更加高效、规范地发展。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一届法律专业委员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