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

充分发挥自律组织职能 推动金币市场健康发展

打印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2012年度金币市场类会员全体会议暨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届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理张汉桥任主任委员,设副主任委员2名,委员17名。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单建生、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及全体金币市场类会员出席了会议。

交易商协会召开第二届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张汉桥主任委员代表第二届委员会致辞,并对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不仅要服务于会员,更要服务于金币市场;二是要着重研究和推动金币市场制度建设;三是要加强金币市场业务创新研究;四是要探索金币市场的投资者保护机制。第一届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建生总结回顾了第一届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成绩及相关经验。

杨农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第一届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希望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能充分发挥专家议事职能,加强金币市场自律规则体系和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我国金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金银币属于国家法定货币,兼具货币属性和商品属性,随着黄金金融属性的不断增强,金银币具备了越来越明显的金融产品特征,金币市场的重要性日益突显。近年来,在人民银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市场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金币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1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发行超过300个项目,近2000种贵金属纪念币,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黄金年鉴2012》统计,2011年我国金币发行规模约为80万盎司(25吨),位列世界第六。金币市场的发行销售、二级市场流通、中介业务等各个环节的建设也取得了成效。

为促进中国金币市场健康发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201011月成立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推进金币市场的自律管理,维护公平透明、竞争有序的金币市场秩序,增进金币市场类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市场调研和理论研究,并推动业务创新。

杨农副秘书长与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