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承销业务进阶培训线上研修班(第二期)学习心得

打印

提升业务素质 服务实体经济

承销业务进阶培训线上研修班(第二期)学习心得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投资银行部方妍)

2020518日至19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组织的承销业务进阶培训线上研修班(第二期),本次培训主要包括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债务融资工具定向发行注册等最新制度、受托管理人业务及违约风险处置等内容。在疫情特殊时期,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培训,对银行间市场主承销商来说十分必要和及时,对提高主承销商业务素质,进一步服务市场发行人大有裨益。

本次培训主要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内容丰富,信息量较大,值得深入学习和讨论。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注册文件表格体系(2020版)》、注册发行工作规程修订、分层分类管理安排等,非常贴合实际工作的需要,使我对2020版工作规程和表格体系有了更加系统、全面、深入的了解,能够更加系统和规范的向发行人传递新规的注册理念,引导发行人按照注册制的核心精神,做好信息披露等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感受到了银行间市场蓬勃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提高以及地方政府融资方式转变将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继续攀升,银行债券承销业务优势有望继续延展。银行间市场已成为资本市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交易市场,通过不断推陈出新、完善制度,满足发行人的注册发行需求。

短短2天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针对培训,我有一些不成熟的个人建议:

一是建议增加线上培训回放时长。由于线上培训在工作日开办,当日课程只在当日可观看,建议增加回放时长。

二是建议在课程中增加注册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内容,使主承销商在实操方面能够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

三是建议增加线下交流环节,可通过设立论坛等方式,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和相互学习,协会专家也可通过此种形式进行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