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研究》

《金融市场研究》“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线召开

打印

20204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办的《金融市场研究》召开“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发展”线上研讨会,来自20余家机构的逾30名市场专家及业内人士参会。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金融市场研究》副主编包香明致辞,就协会近期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市场发展进行了展望。之后,与会专家围绕新形势下银行间债券市场如何进一步加强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进行深入探讨,剖析了发行、投资和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

华泰证券副所长兼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张继强以史为鉴,从全球视角深度剖析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及相应政策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认为新形势对债券市场既是风险也是机遇,中国债券和票据市场应加强创新、加快扩容,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同时也应关注流动性冲击带来的企业违约风险,以及外资投资的非常态化行为。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都治国处长认为应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朝市场化、规范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并从增强簿记建档灵活便利性、完善违约处置机制、加强业务产品创新、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等角度提出具体建议。

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龚俊榕处长针对注册发行阶段的政策透明度、主承销商尽职调查有效性和厘清责任边界等方面提出建议。

国泰君安证券债务融资部副总经理杨鹏就各信用债券市场之间的比较优势作出横向对比,建议银行间市场扩大创新类债券发行范围并完善信息披露标准;有效借鉴交易所市场经验,在双向互拨或动态发行、存续期债券转售等方面采用更加灵活的机制,并在产品创新领域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进一步拓宽发行主体范围,促进新产品落地与推广。

天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峰从债券市场法制建设的角度提出看法,他指出银行间市场承销商应注意违约争议中的连带赔偿责任问题、因与受托管理人身份重叠导致的利益冲突与责任混淆问题,并对私募债券产品定位、法律责任体系存在的发展空间进行探讨。

浙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叶予璋站在买方角度,从投资品种、投资杠杆、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诚信管理六大方面提出债券投资者建议,以提高债券市场的活跃度,从而降低实体的融资成本。

最后,各位专家围绕国际负利率和金融市场波动、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支持、违约债券的法制化处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有关债券市场发展与创新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金融市场研究》专题研讨会为自律组织、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以及市场从业者之间提供了思想交流平台,奉献了一场认识新形势新机遇、剖析发展瓶颈、研究发展措施、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盛宴。作为专业学术期刊,《金融市场研究》将继续秉持“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促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办刊宗旨,持续关注金融市场重大问题和前沿课题,挖掘精品佳作,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升期刊质量,助力金融市场改革与发展。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20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