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研究》

《金融市场研究》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打印

20211222日,《金融市场研究》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交易商协会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徐忠致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围绕“新格局下的宏观经济与绿色发展”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点评。会议由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金融市场研究》主编包香明主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徐忠致辞

会议现场有来自人民银行、金融机构、企业、同业协会等逾30家单位的代表参会;“NAFMII之窗”APPNAFMII线上学习平台(nafmii-academy.cfae.cn)上有近400名市场专家及业内人士连线会场。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金融市场研究》主编包香明主持会议

黄益平教授从金融服务业开放、跨境资本自由流动、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三个维度深入剖析金融开放支持新发展格局的实现路径,指出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应改善监管,跨境资本流动应平衡开放与稳定的关系,人民币国际化应从政策推动转向市场需求导向、从关注支付转向支付与投资并重。黄益平教授认为,应努力将香港建设成中国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金融中心,通过在香港建立健全人民币离岸市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黄益平教授发表“新发展格局下金融开放与稳定”主旨演讲

张晓晶所长对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政策消化“三期叠加”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进行了比较,指出“三重压力”下宏观债务面临利息负担越来越重、债务向公共部门集聚、负债与资产之间不平衡不匹配等风险。张晓晶所长认为,保持债务可持续性,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适当引入民间资本、部分弥补收支缺口,调整优化政府、企业、居民部门之间的债务结构,并通过市场化风险定价促进形成可持续债务积累模式。

张晓晶所长发表“‘三重压力’下的债务可持续性”主旨演讲

黄海洲博士回顾了2020年疫情以来美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指出中美领涨的本质是美国提供需求、中国提供供给,美国提供货币、中国提供增长。黄海洲博士深入分析疫后美国经济和宏观政策的全球溢出效应,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不失韧性,货币宽松有序退出,通货膨胀成为潜在风险;受其影响,全球流动性拐点临近,新兴市场经济体叠加疫苗缺乏导致的增长落差,可能面临更大压力。

黄海洲博士发表“关注美国宏观政策外溢效应”主旨演讲

王遥院长梳理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态势和国际公约下的国家减排责任,指出经济结构低碳转型的实现是国家及经济市场拥有主动性的关键,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经济发展方式和能源体系的全面变革。王遥院长分析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路径、资金需求以及金融体系面临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认为应大力发展碳金融、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并利用ESG指标为金融机构投资项目筛选、投资产品和服务设计提供参考与支撑。

王遥院长发表“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问题”主旨演讲

点评环节,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和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发言。

纪敏主任指出,我国由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实现金融领域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大有潜力可挖,应着力构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格局,建立开放包容、更有竞争力的金融市场。纪敏主任认为,应从转型投入期角度理性看待杠杆率上升问题,关键是优化杠杆结构、提升杠杆效率,同时政府部门应主动作为,为企业转型和居民降杠杆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点评发言

步艳红总经理认为,面对美国宏观政策的外溢效应,应采用适当的对冲政策,同时关注国际收支平衡,并保持政策的稳定预期。步艳红总经理指出,应加强政策引导、丰富激励措施,横向扩面、纵向做深,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双碳经济相关工作。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点评发言

《金融市场研究》2021年度研讨会为与会专家、业内人士提供了交流思想的平台,为实现宏观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和债券市场支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作为专业学术期刊,《金融市场研究》将继续秉持“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促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办刊宗旨,持续关注金融市场重大问题和前沿课题,加快提升期刊内容质量和传播力影响力,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金融市场研究》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